免費報工作的苦與樂

鄭秀韻 am730

記聲2011年11月號】兩個報業集團近期先後出版免費報章,令免費報章在行內忽然備受「注目」,碰到行家總會問「如何應戰?」我的答案一貫是「做好自己!」大家與其關心免費報業市場進入戰國時代,繼而會否出現汰弱留強局面,我不如先為大家上一門認識免費報章的「通識課」。

先來自我介紹,加入am730晃眼已5年,5個寒暑有苦有樂,與很多人一樣,轉換工作機構總要一段時間適應,但自己那段適應期較一般人長,因為工作性質、崗位及需要兼顧的範疇與以前有異,更重要是為自己重新定位,在跌跌撞撞中摸索,過程中曾經碰過一鼻子灰,但找到了方向、調整了心態,便從工作中找到樂趣。

不少行家對免費報章的認知不多,無不「艷羨」免費報章「好做」,他們主觀認為免費報章假期多、版面小、早截稿、早收工……事實上這都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;不少行家更以為免費報章的新聞內容都出自「炒台」,這全是誤解,我們堅持要做的必派人採訪,人手不足才被迫「炒台」,我們有我們的原則,我們也有我們的底線。

相對於收費報章,免費報章的編採部架構比較簡單,主要是沒有傳統編輯的崗位,所有記者要肩負起標題及排版,即記者要集「編採寫」於一身,工作自然繁重了,但自己排版的最大好處,是若稿件太長可即時自行刪文,毋須再經與傳統報章編輯翻來覆去的「角力」,減省繁瑣流程及不必要的摩擦,但「代價」是要等「走版」,印證了在免費報章「早收工」只是流言。

已有6年歷史的am730,在行內已建立起一定地位,但仍有人對這份報章懵然不知,一次向一名政界中人遞上名片,那人很認真看過名片後,一臉天真地問這是否電台?其反應令我啞然失笑,我不敢說那政界中人無知,但那孤陋寡聞的程度頗令人吃驚,可能有些人的眼底裡只有自己的世界。

忽然記起一件舊事,中聯辦某年組織一個傳媒內地考察團,我們不在被邀之列,我向中聯辦了解,對方推說名額有限,還附上一句:「你們不是主流媒體!」我沒有追問「主流媒體」與「非主流媒體」如何區別,因為明知不會得到答案,但換另一個角度,如果因為並非主流媒體而不在「被統戰」行列,也未嘗不是好事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