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選感受難以言全

趙紹根 前新聞工作者、香港自由傳訊創作人協會副會長 

【記聲2003年12月號】採訪議會選舉,對於記者來說多不陌生。參與競選,感受箇中經歷,則很少有記者這樣去做,惟我這樣樂在其中地投身參選中。結果落選,但學到別樹一門的社區學。

動力源於7.1

我參加本屇區議會的動力源於7.1遊行中,當時我不滿廿三條立法沒有充分保護新聞自由,7.1當日我曾問自己,記者除遊行和發表文章之外,還有何種方式去爭取?參選!便決定參加區議會競選。

這次參選,我除了表達政綱「保護新聞自由不受廿三條立法影響」外,其他完全不在乎。我選擇西貢環保區,因為這個區就在我家的對面馬路,最重要的是這裡是不少新聞同業的上班地點,如《蘋果日報》及TVB等。

遇強越強

初時,很多社會人士勸我不要到這區,因對手在上址根基很強,前屇更是全港票王。我曾任地區星報記者,很了解地區,很多候選人愛挑弱者去戰,但我卻愛選強者去比拼,因為這樣會令自己進步。

這樣,我「以失敗之心去接受結果,以求勝之心去爭取成績」。我的對手有兩個,一個是有票王之稱的獨立人士,另一位是民建聯成員,結果我得票第二,落選。
競選中的爭取、奮鬥、堅持,既辛苦,又苦悶,但很有意義!提名報名簽下名字這一刻,我的心是戰戰兢兢的,在旁陪我報名的資深區議員拍拍我說:「你若能完成這比賽,你將會加速成長十年。」

加速成長了十年

我當時不太信相,但當我堅持至投票時間結束這刻,感覺跑到了終點,「加速成長了十年!」。自報名始,我每日忘得喘不過氣,為避對手投訴和打擊,要遂條應付嚴苛的選舉條例;要製作大量的文書和傳宣品;要探訪不同的人;要早出晚歸,趕在上班前後派傳單和站在路口向人打招呼等等。

參選中,最具挑戰是要謹慎每一個言行,否則效果可嚴重!因有些對手總愛挑你不慎而濫告你,目的是要打擊你的信心及破壞你的形象。

例如我在電台的競選論壇中批評對手:「安寧花園有特別多不必要的維修。」此言一出,我便先後收到對手的法團和管理公司的律師信。對於怕官司的候選人來說,自然被這樣的法律行動嚇壞!不過,告我的人不了解我們記者早已熟練了接律師信,故他們的行動對我沒有半點影響。

得的比失的多

總的來說,這次參選我雖失去許多時間,要暫時放下工作,失去一些金錢,旁人看來不值得,但我認為經驗非常寶貴。通過參選,可在很短的時間中速成學習,學到一門學校學不到,花錢也買不著的社區學問,何樂而不為?


沒有留言: